close


教授和他對答案的渴求

一個一直用頭腦來問問題的人會進入哲學的叢林裡。讓問題來了又去。看著一大堆問題就好像你看著一大堆人在街上走,你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,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取,你站得遠遠的,保持超然……

你跟你的問題之間離得越遠越好,因為答案就是在這個距離之間產生的。


有一個教授去到南音禪師那裏,他問關於神、關於涅槃、和關於靜心的事,以及其他很多事。師父靜靜地聽著,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,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,然後他說:「你看起來已經疲倦了,你爬上這一座很高的山,而且又是從很遠的地方來,先讓我為你倒杯茶。」然後那個禪師就泡了茶。

那個教授在那裏等著,他的腦海裡有很多問題在沸騰。當師父在泡茶,茶壺在叫,茶香開始四溢,師父告訴那個教授說:「等一等,不要那麼急,誰知道?甚至在喝茶的時候,你的問題可能會被解答……甚至可能茶還沒有喝完,問題就被解答了。」

那位教授覺得很茫然,他開始想:「這整個旅程是一個浪費,這個人似乎瘋了,我對神的問題怎麼能夠藉由喝茶來解答?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?最好趕快逃離這裡。」但是他的確也已經覺得疲倦了,所以在他下山之前喝一杯茶是好的。

師父將茶壺拿來,把茶倒進杯子裡,他繼續倒,那個杯子已經滿了,茶開始溢出來,流到碟子上,但是他又繼續倒,然後那個碟子也滿了,只要再一滴,茶就會開始流到地面,那位教授說:「停!你在幹什麼?你瘋了嗎?你難道看不出杯子已經滿了嗎?你難道看不出碟子也滿了嗎?」

那個禪師說:「你的情況就是這樣,你的頭腦充滿了問題,即使我回答了,你也沒有任何空間可以讓答案進去。我要告訴你,自從你進入了這個屋子,你的問題就溢滿了這整個地方。這間小茅屋充滿了你的問題!回去,將你的杯子清空,然後再來。先要在你裡面騰出一些空間。」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我一直困擾著公司中大西瓜的造謠毀謗~~
就快離開了~~還不忘記到處放話破壞大家關係~~
且居然MSN就封鎖住我們~
怕什麼~我就把妳給刪了~~
我只是不懂~~
就沒幾個人的單位~還要這樣搞小動作~
是說~~即使是同事也要保持好距離嗎~
為什麼不肯好好對彼此呢~
得好好深思~~想不透就保護好自己吧~~
可惡大西瓜~~
背後傷老闆就算了~居然放話說別人壞話~~
希望有一天妳會有報應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彩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